橄榄球运动员成为数学博士


主题图片

这篇文章是来自阮一峰的科技爱好者周刊(第 147 期),原标题是《寻找你愿意忍受的痛苦》,文字不多,但我觉得讲得很有道理,所以转发过来了。

约翰·乌歇尔(John Urschel)是一个职业橄榄球运动员。

2017年退役后,他改行研究数学,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拿到数学硕士,现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数学博士。

约翰·乌歇尔从小就对数学有兴趣,在他还打球的2015年,就在学术杂志上发表过论文《用于计算图拉普拉斯算子的 Fiedler 向量的级联多重网格算法》,这种题目一看就属于专业数学家的范畴,说明那时他的数学水平已经不低了。

因此,外界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就是,他具有数学天才,所以改行去读数学也很正常。

一次采访中,他回应了这种看法。说得真好,推荐给大家。

“在别人眼里,数学对于数学家是很容易的。错了, 那是一场斗争,艰苦而孤独,不确定能得到成果,而且需要很长时间的奋斗。数学家是热爱斗争的人。

他的意思是,即使他真心热爱数学,依然觉得数学研究非常艰苦。(注意,一个真心热爱的人还说艰苦,如果换成普通人,感受可想而知。)他能够坚持下去,并不是因为他觉得很容易,而是因为他可以忍受这些痛苦。

这段话对我很有启发。大家往往只看到成功时的荣耀,而忽视成功之前那个痛苦的过程。英国著名作家奥威尔就说过:”一个人如果将他自己描述得很好的话,他十有八九是在撒谎,因为任何生命从内部审视都只不过是一系列的失败。”

实际上,一个人能够成功,仅有热爱是不够的,还必须有强大的忍受能力,能够吃苦。

很多人建议,寻找人生方向时,你应该听从自己的内心,寻找真正热爱的事情。我现在觉得,更现实的建议应该是,寻找你愿意忍受的痛苦。 你在哪一个方向上,愿意心甘情愿地、经年累月地吃苦,具有最大的忍耐,”虽九死其尤未悔”,那就是你应该选择的方向。

你能在某件事上赢过别人,原因很可能不是你比他强,也不是你比他更热爱这个事业,而是你比他更抗打击。生活虐你千百遍,等到别人都放弃的时候,你还没有放弃。